望舒与白榆

后来

常听父王提起霓凰姑姑,同时提起的还有一个叫梅长苏的人 。
自我出生就没见过姑姑几面,但每次见她,都觉得姑姑年轻时肯定是个不同寻常的美人,那眉目间的英气从不曾减退,只是也不曾见她笑过 。
我问过父王,姑姑既不在南楚也不在京城,到底在干什么 。
父王说,武靖爷登基后,姑姑就游历四方,去过江左,去过廊州,到过梅岭也上过琅琊山 。姑姑半生戎马,终生未嫁,这般游走只为怀念故人,散心而已 。
自几年前父王寿终正寝,我也很少关心京城局势 。直到前两日传来消息,说莱阳王谋反已经被就地正法 。这中间往来史书上倒也司空见惯,只是卷宗中有一笔,说莱阳王在长林王府设伏却没有抓到陛下和长林王,只因长林王府有一条密道通向了当年的苏宅 。
听说武靖爷登基也颇费了一番功夫,不知道和那位江左盟主麒麟之才的梅长苏有什么关系 。但是父王说当年姑姑很喜欢跑去找梅长苏,至于因为什么,却没有细说 。
这一段往事终究是囫囵过去了 。
后来又听说,长林王完结了谋逆案后,一心奔向江湖的他得偿所愿,策马天涯。
不知道现在他见到的江湖,和姑姑见到的还相不相同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0)